尼采的录音带

【音乐分享】

靺癿
/
把被子横过来盖的斌斌长高了
/
DE&EN&CN

Gimme! Gimme! Gimme! (A Man After Midnight) - ABBA

【Musik 12.10.2018】


「为什么你就随着那秋风,没有说再见,说珍重,没有留下姓和名。」


1987年1月29日,上海电视台春晚上费翔演唱的《恼人的秋风》红遍了大江南北。很少人知道,这首歌并非费翔原唱,和很多成功的翻唱案例一样,《恼人的秋风》成为了费翔在大陆的成名代表作之一。早在1981年,歌手高凌风就已将《恼人的秋风》唱红台湾。而他也只是华语翻唱的第一人而已,并非原唱。


这场席卷八十年代中国大陆的「秋风」最早是在39年前的今天(1979年10月12日)刮起的。原曲名《Gimme! Gimme! Gimme! (A Man After Midnight)》,来自瑞典四人组流行乐队ABBA (中译名:阿巴,乐队名字来自四人的名字首字母)。ABBA在1974年获得了欧洲歌唱大赛冠军(19. Eurovision Song Contest)之后便红遍了西方流行音乐世界。


活跃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ABBA创作了大量耳熟能详且极具Disco(迪斯科)风格的歌曲,比如《Mamma Mia (妈妈咪呀)》、《Dancing Queen (舞后)》。这些歌曲通过被不同国家的音乐人、被不同语言翻唱流行全球。八十年代起,ABBA的Disco风格在欧洲受到了重创,一个很大的原因是英国的Punk(朋克)风兴起。纵使曾经风光无限,也不敌音乐风潮的更新换代,1982年ABBA乐队解散。


而5年后,这股源自斯德哥尔摩的「秋风」才刮到了中国大陆。


推荐《Gimme! Gimme! Gimme! (A Man After Midnight)》选自1992年由宝丽金(PolyGram)唱片公司重制唱片《ABBA Gold - Greatest Hits》,以此纪念这首能够代表上世纪70年代欧美流行音乐先锋的作品发行39周年。





©尼采的录音带 | Powered by LOFTER